🐟

换号了 不要关注

【杜方】人间烟火 3

菜单


帽檐贴着地方湿了一圈,方孟韦站在队伍的最边上目不斜视地盯着前排微微打晃的背影,生怕前面的人扛不住昏过去。他们背对着太阳站,裸露在紫外线下的后颈烤得火热,汗水划出一道道痕迹消失在衣领里。旁边有个男生看到不远处另一个队伍站在阳光没有直射的阴影处,大着胆子跟教官表达不满:“老大,你看人家。”

教官看了那人一眼,面无表情地发号施令:“全体听口令,向后转!”

方孟韦在此起彼伏的哀嚎声中没忍住,低头笑出了声,大家零零散散地把自己翻了个面,一个个正朝着太阳光欲哭无泪。

军训嘛,总得艰苦点儿才能体现出它的意义。

食堂的饭菜也谈不上好不好吃,填饱肚子而已,吃完饭还要去集合。方孟韦吃东西干净,到水池洗碗的时候清洁工具已经被人拿光了,他多挤了些洗洁精用手指揉搓碗边。还没洗完,旁边递过来一块干净的洗碗布,方孟韦刚想抬头道谢,一张熟悉的脸对着他笑。

“俞鹤!?”

陌生的地方碰到老同学,方孟韦挺惊喜,但对方好像早知道了一般,笑着说:“白天我就看到你啦,我们班就在你们边上。”

“啊……”方孟韦恍然大悟,“原来就是你们害得我们班晒那么久太阳的啊。”

“代表我们班给你赔罪,待会儿请你喝饮料。”

“别别,”方孟韦湿着手摆了摆,“不爱喝,我有矿泉水呢。”

“不爱喝?以前我俩同桌的时候看你经常喝些雪碧奶茶什么的。”

方孟韦是不想好端端让他给自己买东西,才随口一说,他突然提这个,方孟韦倒不好意思起来,心里又挂念起杜见锋。他抿嘴一笑,说:“那是有人硬要买。”

俞鹤听了没什么反应,但方孟韦怕他还追问,关了水龙头往外走。“走吧还得集合。”

两人聊了一路,到集合时才分开。一天过得很快,回到宿舍洗漱完也才九点不到。方孟韦拿出在宿舍搁了一天的手机,屏幕上是杜见锋下午的时候给他发的微信,说有空过去看他。他俩学校挨得近,走路也不过二十分钟。

方孟韦回他:“别瞎折腾,军训够累了有空就早点回去睡觉,训完了再说。”

等了一会儿没回应,估计还没解散,舍友也都没这么早睡,拿了扑克牌出来打。方孟韦以前对这些不感兴趣,也不大接触,连斗地主都不会,几个室友看外星人一般看着他,但一个个都很兴致勃勃地教他,方孟韦学得也快,不一会儿就翻着花样和他们玩起来。

时间渐晚,一栋楼却没有一个寝室是灭了灯的。方孟韦宿舍的门被敲响,他去开门,发现俞鹤拿着一些零食站在外边,朝里面的人打着招呼,方孟韦赶紧请他进来,互相介绍一番,一起玩几圈牌熟起来飞快,更别说来人还带了吃的喝的招呼他们。

正玩得起劲,其中有人来了电话,立刻扔了牌躲一边报告行程去了,都知道这是对象来的电话,几个人“噫”了一声表达嫌弃,另一个眼看就要输的人乘机也扔了牌说重来,扑克牌满地乱成一团,俞鹤看着窗边打电话的人起了个话头:“诶,你们都有对象没啊?”

"原本有,高中毕业就黄了呗。"这是睡方孟韦对面的人,叫林隽卫。

寝室四个人,加俞鹤五个,一个说分了手,两个说没有,还有一个在打电话,只剩方孟韦。他手指灵活地理好牌,刚要开口,手机贴着地瓷砖震起来。

“得。”室友耸耸肩,“这个也不用问了。”

时间不早,方孟韦简单聊了几句就赶人去睡觉,电话挂得比早他接电话的人还要快。回来时牌桌已经收了,室友还不忘调侃他几句:“你女朋友没有那位的黏人嘛。”说着瞥了眼那边一脸甜蜜的人。

方孟韦笑笑:“真黏起来也挺烦人。”

“孟韦,我先回宿舍了,你们也早点休息。”俞鹤说着起了身,还帮他们带了一袋子垃圾走,他寝室就在楼上,近得很。


第二天的晚上,几个班的人坐在一起唱军歌,教官用不着调的嗓子教大家唱团结就是力量,好在这首歌耳熟能详,不然谁也学不会。

一片热闹的嘈杂声中,方孟韦肩头被人拍了一下,他刚转过脸,腰就被人搂住了。

“杜见锋!”方孟韦压低声音,瞪着眼睛警告,语气里却透着些自己察觉不到的惊喜。“不是让你别来!”

杜见锋心安理得靠着他,四周的人注意力都在一丝不苟跑着调的教官身上,欢笑声就没断过,也没人会在意旁边两个挨得很近聊着天的男人。

“你这时候跑出来你教官不管啊?”方孟韦掐掉他的手问。

“我教官跟我可好了,我告诉他我去找我对象,他还问要不要把他的自行车借给我。”杜见锋放了手也没再搭上去,侧头对着方孟韦耳边笑着说。

“……然后呢?”

“然后我就走过来了啊,我不会骑自行车。”

这时正好唱完了一段,周围安静下来,方孟韦刚张嘴立马收了声,等着下一段开始。

整个操场只有正前方的灯是亮着的,方孟韦看着教官,白光映在他澄亮的瞳孔上,杜见锋就没移开过目光,直到那人也侧头看向他。

“方孟韦。”杜见锋说,“我不想走了。”

“那就别走。”

周围响起掌声和起哄声,原来是教官拉着另一位有些害羞的教官一起上去唱。方孟韦转过头看了眼身后的人群,才想起什么似的,问身旁的人:“你刚才怎么找到我的?”

“呃。”杜见锋似乎也被问倒,思考片刻,才笑了笑说:“我也不知道,感觉你在这儿,就找过来了。”

“瞎扯。”方孟韦勾住他的手指。

回去时宿舍人已经齐了,林隽卫挂好毛巾回头问他:“你怎么才回来,买了鸭脖子都啃光了。”

方孟韦吸吸鼻子,一股没散尽的香味,他深叹了口气以表达没吃着的遗憾。

“没办法。”方孟韦无奈地笑,“对象太黏人了。”



TBC

评论(39)
热度(141)
©🐟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