🐟

换号了 不要关注

【杜方】我想与你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(现代校园)16


16.心中有人,暗里有光   

方孟韦留在了杜见锋家吃晚饭,他提前往家里打了个电话,是阿姨接的。

杜爸爸晚些回了家,四个人坐在饭桌上,菜盘子码了一桌。也不知道是不是杜见锋家的灯颜色要暖些,每道菜看起来都显得十分可口。

 杜妈妈越看方孟韦心里越喜欢的紧,一茬一茬往他碗里夹菜,笑眯眯地说:“都是些家常菜,也不知道合不合你胃口。” 方孟韦忙应“合合合,特别好吃。”又不好意思地笑:“太打扰你们了。” 

 “这孩子,”杜妈妈温柔地拍拍他的手背,“什么打扰不打扰的。以后要经常过来,知道吗?” 

方孟韦莫名有些心头发酸,点点头赶紧埋头吃碗里堆起来的菜。 

 杜见锋见状埋怨他妈:“你别这样,搞得人家怪不自在的。” 

 “就你事多!”杜妈妈转过头,对着自己儿子完全没了刚才的慈母形象,“人家哪里不自在啦!” 又转回来笑眯了眼:“是吧小方?” 

方孟韦忙不迭点头,腮帮子还一动一动。

杜见锋不跟他妈争,转脸看瞧见方孟韦看着他,圆滚滚的眼睛里偷偷藏着笑意,也不自觉弯了嘴角,脚尖在桌子下轻碰了方孟韦一下。对方立刻缩了腿,毫无气势地瞪他一眼,把脸埋进碗里。 

方孟韦看到杜爸爸才知道杜见锋这性子随谁,杜爸爸十分豪爽的拎出一瓶白酒:“小方呀,来,我们喝点儿!”

方孟韦有些手足无措,正想着如何拒绝长辈的好意,杜见锋先开了口:“爸你怎么回事儿?人家小孩子你让他喝酒干嘛!”

杜爸爸乐了:“嚯,你不是小孩子,那你跟我喝!”

杜见锋把杯子往桌上一敲:“嘿你说话有没有良心?我平时还陪你喝少了?喝就喝!来!”

方孟韦在一旁,直愣愣这对像哥们一样的父子俩。 他不是不知道,很多家庭并不像他家那样。或者说,他们家的相处模式在别人看来根本不太正常。可是身临其中,方孟韦还是免不了情绪翻涌。

他不是觉得自己的父亲不好,相反十分敬重。只是这世上不是所有事都能用对错来衡量。他父亲,小妈,哥哥,闹得如此境地,在方孟韦看来,不过是诸多因素导致的必然,怪不得任何人。 

思绪间父子俩已经不知道干了几小杯进去,杜妈妈在一旁唠叨着“你们多吃点菜行不行!”一边照顾着两人的饭碗,还不忘关注方孟韦。 

这是至少目前为止不可能存在于方孟韦家饭桌上的热闹场景,可是方孟韦却很感激,感激杜见锋有着相对稳定的成长环境,和融洽和谐的家庭。他也许在他人看来过于跋扈,不好相处,平时也没少挨父母训。但方孟韦始终知道,他可以有多好。 

这边方孟韦已经七分饱,那边两个人酒杯还没放下。方孟韦开始担心起来,他并不知道杜见锋能喝多少,至少他自己喝了点儿就会很难受。他看了眼杜妈妈,见后者并没有要劝酒的意思,于是斟酌着开了口:“那个,叔叔,你们少喝点吧?” 

杜爸爸夹了一大块红烧肉塞进嘴里,讲笑话似的说:“小方啊我跟你说,有一回见锋喝得抱着马桶吐了半宿,第二天就进医院了。哈哈哈……” 

方孟韦:“……”

杜见锋不满地抬起头:“啧!闭嘴!” 

杜爸爸于是闭上了嘴,继续笑。 

方孟韦听完自然更不想让他喝了,他碰碰杜见锋的腿,皱着眉很轻地冲他摇摇头。 杜见锋看他的眼神已经有些迷茫,他眨眨眼,突然用力抓住了方孟韦地手。 

方孟韦一激灵,冷汗都要下来了。他故作镇定的抽抽手,对方握得更紧:“孟韦不高兴了……我不喝了。” 

方孟韦生怕他又胡言乱语,赶紧夹起面前一茬韭黄放进他碗里,顺势抽出了另一只手:“你多吃菜……呃,叔叔你也多吃点菜,喝酒……伤胃。” 

接下来半顿饭吃得他战战兢兢,不得不话多起来,跟杜妈妈聊她喜欢听的学校里的事情。这些平时杜见锋都不爱跟她讲。 

好在杜见锋没再抛出什么惊雷来,偶尔插几句嘴也被杜妈妈打断:“你别说话!平时好好跟人家小方学!” 

杜见锋嘿嘿笑:“学!当然学!” 

杜妈妈真难得看自己儿子这么听话,恨不得把方孟韦直接拴家里不让他走了。 

晚饭终于吃完,方孟韦扶起撑着脑袋几乎要睡着的杜见锋,跟他父母打招呼:“叔叔阿姨,我先扶他回房间。” 

“诶诶,好。”杜妈妈站起来收拾碗筷:“小方啊,你今晚就别回去了,在这儿住吧。” 

方孟韦还没开口,挂在他脖子上的人立刻来了精神:“对!别回去了!”说完还往他脖子上蹭。 

方孟韦心又提了起来,赶忙打哈哈过去,把人往房间里拖。 

好不容易把人带上了床,杜见锋也没让他松口气,搂着他的腰一起摔进被子里。 

“别闹!”方孟韦在他臂弯间挣扎了几下,奈何力气真的不如他大。 

“孟韦……”杜见锋在他耳边吹气:“真的别回去了……” 

“你爸妈还在外面呢你……别闹了……”方孟韦有点急了,他本就挣扎不脱,对方喝醉了更是胡搅蛮缠,再这么下去真不好收场。 

“杜见锋!”方孟韦压着火气喊他。 

杜见锋抱着他沉默了几秒,缓缓松了胳膊。 

他撑起手看方孟韦,两人对视着突然安静起来。 

“孟韦……”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喝了酒舌头发直,杜见锋语气竟有点委屈:“你别不高兴。” 

“我没……”方孟韦心头一软,抬起手摸他的脸,哄小孩儿似地无奈又温柔:“没不高兴,只是我该回去了。你乖,赶紧睡觉,好不好?” 

杜见锋嘴一扁,埋下头重新抱紧他:“孟韦,孟韦……”他用鬓发轻轻蹭方孟韦的脸:“跟我在一起……你开心吗?” 

方孟韦被他突如其来的多愁善感问得一愣,一时不知如何作答。 

“你那么好,”杜见锋喃喃:“怎么就喜欢我呢……” 

“什么话,”方孟韦轻声笑:“你不是一向很自信的吗。” 

“那不一样……” 说着又蹭蹭他的脸,方孟韦被他的头发丝挠的发痒,别过头躲他,又被杜见锋强行扳回脸。

“杜见锋你知道吗,”方孟韦长长叹了口气,也不知道是因为被他固定住的脑袋,还是因为接下来的话:“我真的特别讨厌你当时所谓'耽误我'的言论。你们啊,一个个都太自以为是。” 

杜见锋不吭声。 

“单方面以为的'为我好',真的就是'为我好'吗?你选择把我推开,就是在做善事了?过了十年二十年,我想起你来还会感激你了?” 

“可是,孟韦……” 

“杜见锋,”方孟韦打断他,“你总觉得,所有人都觉得,跟我相处是你走了运,我没被你带偏已经万幸。但是不管其他人怎么想,起码你得知道,”方孟韦撑着杜见锋的肩膀,把人扶起一段距离,认认真真看着对方的眼睛:“你也是我的光啊。”

 
 
TBC
 非pc版的lof草稿箱功能就是一坨屎。

评论(57)
热度(235)
©🐟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