🐟

换号了 不要关注

【杜方】我想与你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(现代校园)12

 
12.我不抽烟也不喝酒,一抽就咳嗽,一喝就难受 

上半学期终于到末尾,期中考试前还有最后一次月考。老师们强行打鸡血,一口气都不敢放松,成绩第二天就差不多出了个全。

试卷一张张往下发,纸张不要钱似的满教室哗啦啦作响。成绩全出来后排名被白纸黑字打出来贴在教室后面的黑板上。到了中午后排空无一人时,方孟韦才走过去,面朝着黑板细看起来。

没进没退,他的前后名都有变动,可他依然在第二的位置占着。倒是杜见锋,一下往前蹿了十来名。名单做的细,不仅每个人各科成绩很清楚,右方的备注都有标明进步退步的名次,应该是学习委员统计的。

方孟韦一排排看下来,眼睛落在中间偏后的名字上。从右方的数字看来,杜见锋应该是全班进步最大的了。

……你想证明什么呢杜见锋,没有我你更好?

脑海里冒出这个念头的瞬间方孟韦觉得自己幼稚又可笑。在心里狠狠把自己唾弃了一遍,又缓过神般地笑了一下。他确实应该高兴才对,这正是他最初希望的。

方孟韦把右下角没贴整齐的胶带摁了摁牢,才转过身,腿还没迈出去又被迫停了下来。

也不知道身后这人是真的走路没声音,还是故意放轻了脚步,总之他站那儿了,不知道站了有多久,和自己隔了有三排桌椅的样子,方孟韦回过身他也没动。

哦,自己挡着他回座了。

方孟韦转头看了眼身边的位置,他以前常坐的那把椅子正好离他不过一米的距离。那张桌子上的书堆的比以前要整齐,刚发的试卷也叠好了压在书下。
方孟韦脚尖换了个方向,朝自己右边的后门方向走去,尽管他原本不打算出教室。

他打开后门走出去,又紧紧关上,毕竟是冬天,漏一点风都能让里边的人打颤。

风跟刀似的往暴露在外的皮肤上劈,既然出来了方孟韦便到店里买了杯热饮,最大杯的那种,冻麻的手指覆上去时冻疮处被烫得发痒。

他坐在店里暖了身子才回去,教室里的人已经多了起来,才不久前静得让他发寒的感觉不复存在。

下午时班导开了节班会总结月考成绩,还特意把杜见锋提溜出来表扬了一番。班导不清楚方孟韦和杜见锋之间的事情,只知道他俩关系好,自习时坐一起。于是夸了一顿方孟韦,不仅品学兼优,还乐于帮助同学,希望大家向他俩学习,共同进步。

方孟韦在他俩名字搁一起被念出来的恍惚中忍不住想,老师表扬人的时候是谁总起头鼓掌的,这气氛有没有太诡异了点,不知道一些一贯大大咧咧的人会不会感到尴尬。


寒假来临,本着让大家过个好年的说法,老师玩笑似的说期中成绩开学后再公布,反正他们寒假也只有短短二十天左右。

方孟敖回了家,他整个人壮实不少,精神状态也跟以前大不一样。一家人隔了挺久聚一张桌子上,菜摆满了整张长桌子。

饺子是家里阿姨自己包的,皮薄馅大,三种味道各一大盘。方孟韦屯了一整碗,倒了好些醋和蒜蘸着吃。

上回吃饺子……还隔了挺久。方孟韦其实爱吃饺子,他之前跟杜见锋在学校后面的巷子里发现一家味道很好的饺子店,还是方孟韦那个平常话不多的同桌告诉他的。老板娘是北方人,他俩去了两回就熟了脸,每次见到都很热情的跟他们聊天。

上一次,也就是他俩最后一次在那家店吃饺子的时候,杜见锋还跟老板娘说过年要到她这儿打包些饺子回去,比他家里包的还好吃。老板娘被逗得直乐,说他傻,过年她不也得回家了嘛。

杜见锋那时候怎么说来着,哦,那等过完年,他俩再去,把没吃的给补上。

方孟韦细细嚼着皮馅,把一碗都吃了干净。米酒也是家里酿的,很甜,但后劲特别大。方孟韦开始还没什么感觉,尝着好喝就多喝了几碗,见效时已经晕的不行,跟他们说了一声就上了楼。客厅的电视播着春晚,不知道什么节目,挺闹腾。方孟韦扶着楼梯扶手,恍惚想着今晚听不到难忘今宵,在差点站不住之前摸进了自己房间。

方孟敖眼睛跟着他上楼,怎么瞧他状态都有些不放心,决定跟上去看看。方孟韦看似和平常没什么不同,但也许到底是兄弟,做哥哥的直觉突然灵了起来。

方孟敖敲敲房门,里面没回应,他直接推了门进去。房内漆黑一片,方孟韦坐在床边,被子在一旁叠的很整齐。

方孟敖也没亮灯,走过去坐到他身边:“孟韦?”

方孟韦转头看他,喝过酒后眼神略微不好对焦。他撇撇嘴,声音有些委屈:“哥,我以后再也不喝酒了……”

“嗯,不喝了。”方孟敖揽过弟弟的肩膀,语气像哄小孩一般,手掌搭在他的肩头。

方孟韦开始还没有完全卸下力靠着他,在方孟敖一下一下安抚地轻拍下,渐渐完全斜靠在了他身上。

“别忍了,”方孟敖说,“哭吧。”

方孟韦呼吸停了几秒,眼泪听话的淌下来。

“要分班了,下个学期,我就没什么机会见到他了吧……挺好的……可是哥,你说,是根本见不到更难过,还是,每天能见到,却装不认识更难过?”

他很认真的在询问,方孟敖却不知如何作答。方孟韦没真的等他的答案,挪过身倒在床上,拉起被子把自己卷起来。他似乎累极了,安静的很快。方孟敖确认他睡着后,帮他理好被子,拉好窗帘,挡住外面漏进来的光线,才轻声离开房间。


TBC

评论(68)
热度(232)
©🐟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