🐟

换号了 不要关注

【杜方】我想与你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(现代校园)10

 
10.有时候,清醒,才是错误的开始 

入冬后的头一段时间还不算太凉,刚好能呼出团团白气。但冷空气一来,气温便毫不客气地十几度往下掉,导致的一些现象就是有人起不来床。

罚站从教室后面升级到了门外走廊,冷风一股一股吹得人龇牙咧嘴。你说这是变相体罚吧,老师和蔼地对你笑,说你迟到了就不要进教室影响别人。
杜见锋竟然觉得很有道理,趴栏杆上杵着手看风景。

整一层楼各个教室的早读声此起彼伏的传入耳朵里,冰凉的栏杆被杜见锋焐热,他又挪了个位置,去温暖旁边的栏杆。

方孟韦抬头,窗外的人罚站还不安分的动来动去,最后直接消失在窗户的边框外。

闲的。方孟韦总结。

还好早读只有半个小时,课间杜见锋慢吞吞从后门走进教室,发现方孟韦人不见了。

大概五分钟以后,方孟韦也从后门出现,他可能走的比较急,大冬天的还有些喘。他走到最后一排坐下,从棉衣的内口袋里掏出刚买包子和豆浆:“冷不冷?吃点热的。”

“又是包子……”还不是肉的。

“食堂里就包子最热。”方孟韦看他还不乐意吃,伸手想抢回来:“不吃还我。”

“谁说不吃了!”杜见锋赶紧护住食,又问:“你吃了没?”

“在家吃过了。快吃吧,豆浆要凉了。”

方孟韦帮他把吸管插好,推到他面前说:“明天开始我在车站等你。”

“啥?”刚咬了一口包子皮的人差点儿噎着。

方孟韦瞪他:“听不懂话啊?”

两个人家在不同方向,只有从车站到学校的这段距离同路。

上课铃响,方孟韦走回自己的座位。杜见锋捏着豆浆盒子叹气,以后真的要早起了。

没什么人能逼杜见锋做他不想做的事情。

但是这人每回都能让他对自己说,这不是逼,是老子他妈的心甘情愿……

之后的天气越来越冷。走廊每天都有零星几个人站着,但其中没有杜见锋。

这么大概持续了大半个月,有一天同学和老师惊奇的发现,方孟韦背着书包,不用老师说,非常自觉地和杜见锋一起站到了走廊边。

“对不起啊……”

路过总有人忍不住侧目,杜见锋自己无所谓,方孟韦估计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经历。

方孟韦无所谓地笑:“人生总有第一次。”

“不是所有事都需要有第一次。”

他今天是真闹钟没响,这个理由大概是“十大迟到理由”中最烂的一条,说出去都没人信,所以他干脆不说。发现时间晚了后他迅速洗漱完,出门直接叫了计程车到车站,那人果然坐在车站的长椅上等他,鼻尖都冻红了。

杜见锋生气又没办法发,憋着火跟他说:“下次超过七点十五就别等我,听见没?”

方孟韦抬眼:“还有下次啊?”

他倚在栏杆上,冷风一吹抽了抽鼻子。

杜见锋有点烦躁,他又不可能脱外套给他穿。他回头看班导,班导也不想罚方孟韦,但又不好给他搞特权。

方孟韦往下看,一男一女慢慢往教学楼走着,虽然隔了段距离,但可以看出这两个也是相约着迟了到的小情侣。

他想到什么似的,忽然笑了:“诶,杜见锋,你大学准备考出省吗?”

“嗯?”杜见锋还在想法子怎么让方孟韦回教室,反应了两秒:“昂,我去哪儿都一样。”

“那,我去哪儿,你去哪儿……怎么样?”

“……啊?”

“啊什么啊。”方孟韦有点恼,这人傻吗,又要让他重复一遍。

“你不是去哪儿都一样吗?我去哪儿你去哪儿,怎么样?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得到肯定的回复,方孟韦弯起眼角。杜见锋慌忙别过头,没敢看。

第二天,杜见锋到车站的时间比方孟韦还早。

方孟韦一下车就笑:“今天这么早。”

杜见锋应了一声,闷头走了一会儿,也没看身旁的人,朝着前方说:“你以后……别等了,我保证不迟到。”

“你保证不迟到干嘛还怕我等。”方孟韦说着偏头看他,才发现杜见锋精神不太好。

“怎么了?没睡好?”

“没啊。”杜见锋笑。

方孟韦也没多问,两人并肩进了学校大门。

可接下来连着的几天,让方孟韦开始后悔那天怎么不问清楚。

杜见锋整个人都不对劲。不仅是每天到的比他早,两人在一起的时候,杜剑锋话都变得比以前少,自习的时候专心写他布置的作业,吃饭放学还是一起,但态度就是和以前不一样。

方孟韦问他,他就笑着说什么都没有啊。那样子好像真的是方孟韦想多了似的。

冬季天黑的早,放学时路灯已经开了好几排。

这天两人站在车站,却都不说话。车停到他们面前,杜见锋回头看他:“怎么不上车?”

“你不说清楚,今天我就不回家了。”方孟韦盯着公交车侧面的广告说。

杜见锋抿唇,垂头半晌,转身朝车站后方人少的巷子走去。

方孟韦跟着他走进去。这里僻静,连飘在路灯下的灰尘都感觉比大道上的落寞。

“说吧,你到底怎么了。”方孟韦朝着他的背影问。

杜剑锋缓缓转过身,犹豫几秒后开口:“孟韦,你不应该受我影响。”

“什么……你在说什么?”方孟韦上前了几步,跟他隔了差不多一米的距离。

“怎么,我因为你罚了一次站,就是受影响了?杜见锋你是不是有病?”

焦虑了这么些天等到这样一个答案,方孟韦心火都往嗓子上烧。

“我不是指这件事……”杜见锋望向他黑的发亮的眼睛,提了口气纠正道:“不对,应该说,我不是单单指这件事。”

方孟韦盯着他,挺久,有六、七秒吧。也没把杜见锋后面的话给盯出来。

“你……知道了?”方孟韦锁着的眉松开,反倒一脸坦然地笑了:“我还以为,我如果不说,你一辈子都不会发现呢。”

杜见锋不说话。方孟韦又上前一步,这回两人只隔了半米,呼出的白气无声地缠绕在一起。

“杜见锋,”方孟韦收了笑,微微侧头,逼得对面的人不得不看他。

“你喜欢我吗?”

杜见锋倏然捏紧了拳,晃着身子往后一退。

“孟韦……”杜见锋好不容易找回自己的声音,抬头撞见那人的眼神不自觉低哑下来:“你清醒点。”

“呵……我就是太清醒了。”方孟韦仰起头,下巴和脖子连成一条好看的曲线。

“为什么啊……”他忍不住声音发哽:“我不介意你所谓的影响我,不介意以后会怎么样,不介意别人怎么想,也不介意……”

“可是我介意。”杜见锋打断他。

方孟韦一下噤了声,刚才隐隐的啜泣声戛然而止。

“你明白了吗?”

“……明白了。”方孟韦低头,再看向他时没了一丝刚刚伤心过的样子,除了路灯下泛红的眼眶。

“孬种。”他说。

“对。”杜见锋温和地笑,语气好像关系密切的朋友:“快回家吧,外面冷。”

方孟韦冷笑。这场景让他感到恶心。

他想此时应该像电视剧里一样,有人歇斯底里。最好再下一场大雨,把空气里令他难过得作呕的味道洗掉。

可惜现实不尽如人意,连风都停了。

方孟韦站得脚尖发麻,他吸了一口气,凉意清神醒脑。

他垂着眼小幅度点点头,也不知道是不是给对面的人看。随后不带一丝迟疑地转身,影子渐渐没入身后人看不见的黑暗中。


TBC

评论(74)
热度(216)
©🐟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