🐟

换号了 不要关注

【凌李】原生动物 4

 
4.
电梯极轻地颤了一下,李熏然先关上了电梯门,再按亮八楼的指示灯。橘黄色的数字不断攀升,他仰起脖子盯着,眼睛一下也没眨。

李妈妈坐在饭桌前发呆,一听到钥匙转动的声音,立刻站起了身迎上去。

“妈。我吃过了。”

李熏然扫了一眼桌上还没动过的菜,无一例外,全是自己爱吃的。

“啊,吃过了啊?没关系没关系。”李妈妈愣了一瞬,笑容却丝毫没有褪,“吃什么了呀?”

“妈。”李熏然突然轻声叫她。

母亲比他矮了将近一个头,这两年身子越发消瘦,原本不合年纪的年轻面容,竟也衰老不少。

李熏然稍稍垂着脑袋,眼皮却抬着,仔细瞧着她。

“为自己活,好吗?”

这话说的突兀,而平静,语调中隐隐含着祈求。

李妈妈张了张嘴,半晌蹦不出一个音节。

“您不想我当警察,我向您保证,这辈子再也不摸枪。只是,您别再这样了,好吗?”

他不知道自己妈妈背着他抹过多少回眼泪。她放在心尖上疼的,看得比自己的命更重要的,唯一的儿子,在鬼门关徘徊了一大圈,现在回到她身边,她却时常惶恐不安,夜里惊醒后,必须摸着黑去李熏然房里看一眼,下半夜才能勉强睡着。

李熏然有时候以为自己早已恢复如常,可只要一看到自己母亲红肿的双眼和两鬓新添的银丝,他便明白过来,这只是错觉。

一切都不对。一切都是自己的不对。

“快吃饭吧,菜该凉了。我去给您盛饭。”

李熏然呼出一口气,径自朝厨房走去。这时大门在身后打开,李局长踏进了家。


大概晚上八点,李熏然接到了发小的电话。

“熏然,对不起啊……”

开头就是道歉,李熏然有些哭笑不得。

“对不起什么?终于良心发现不让我替你去接女儿啦?”

“熏然……”

“好啦,”李熏然打断她,“你在家呢?萌萌在干嘛?”

那头沉默片刻,“熏然……”

她声音有些抖,却坚定地想把话说完。“我知道我没什么立场说这些,我也不太了解当年你们到底为什么……

但是他那天来找我的态度,我想……你或许该问问当初你们是不是有什么……误会?”

一口气说完,简瑶提起了呼吸,太久没对李熏然说过这种话了。自出事之后,周遭所有人对他说话都得提前掂量掂量内容和语气。其实她知道,太过谨慎也许更容易伤害李熏然,可她别无他法。她也知道,正是因为这样,李熏然在人前永远一副没事的样子,教人说不出一句安慰的话。

然而李熏然笑了一声:“你紧张什么。”

他顿了顿,温柔地叫她名字:“瑶瑶啊,你知道吗,其实这两年我一直在想,我和他从一开始就错了,我根本不该招惹他。”

那头呼吸一紧,李熏然接着说:“凌远他,没有我会过得更好,真的。

“他啊,其实比我还喜欢小孩,对着我还不肯承认。他儿时经历过不好的事,需要稳定安逸的婚姻和家庭,而不是和我一起,去面对那些不确定和不可控的因素。

“你知道的吧,他那么优秀,不该因为这种事被人戳着脊梁骨骂。

“而且,我已经不是以前那个李熏然了。

“所以当年他为什么想分手,现在又为什么反悔,不重要了。你明白吗?”

简瑶沉默地听完,她看不到那头李熏然的表情,但是她知道,他还是那样,脸上微微笑着,嘴里却说着剜心的话。

“好啦。”李熏然又笑了起来,“让萌萌来听电话吧,我想她了。”


一夜无梦,李熏然起床吃过早饭,思考着今天似乎要下雨,还要不要出门喂鸽子。

他换了衣服,正要问父母需要什么菜,他现在去买,就看见二人坐在客厅,招手让他过去,说是有话要讲。

李熏然在沙发上坐下,伸手开了袋花生,捞出一小把攥着。

李妈妈抬头看他,又看自己的丈夫,垂下眼不说话。

李熏然闭了闭眼,放下手里的袋子。“爸,您说。”

“昨晚我回家,看到你和凌远了。”李局长直戳重点。

李熏然看他,捏着花生没有动。

“我在楼下等了一会儿才上楼。昨晚我和你妈妈谈过了,觉得有件事,还是要让你知道。”

李爸爸局长做得久了,说话一向自带威严,这时语气也软了下来。

“你去江州前一个月,我去第一医院找过凌远。调你走也是我有意为之。”

李局长和凌院长早前便认识,只是交集不多。那天下午有些凉,李局长走进第一医院,敲开了院长办公室的门。他面上不动声色,凌远却知道他来的目的。

“前段时间多谢你们医院配合,案子才有了突破性进展。”

“哪里的话,配合调查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。”

李局长笑了笑,也不绕弯子:“凌院长应该知道,李副队是我儿子,您别看他好像年轻有为,其实并不懂事,如果有麻烦到您的地方,还请凌院长多担待。”

话说到这份上,凌远也直截了当。他拿起保温杯抿了一口,里面是李熏然特地给他挑的红茶,说是养胃。

“李局长,我和熏然都是成年人了,理应对感情负责。我知道您作为长辈很难接受,我也很抱歉给您带来不愉快。但是我们在一起,绝不是一时脑热冲动,更不是把恋爱当儿戏,还望您和伯母能够理解。”

李局长也不恼,把茶杯往前一推。

“凌院长的身份,就不担心事情被别人知道后有损名声吗?”

“说完全不担心是假的,但是这种程度的担心,比起和熏然分开来实在微不足道。”

李局长表情终于有些变化,毕竟听到一个男人对自己儿子这么个告白法,他于情于理都接受不了。

“那熏然呢?凌院长是否考虑过,他才26岁,刚刚当上副队,也没真正谈过一场恋爱,在这方面经验欠缺,对自己认知有误也很正常。熏然也应该跟您说过,他以前喜欢过很久一个叫简瑶的女孩,可惜他俩没缘分,走不到一起,但是就我这个当父亲的来看,熏然的性向一直很正常。”

“正常”这个词有些难听了,而凌远在意的并不是最后一句话。他沉默了许久,先前的自信也不复存在。李局长看了他一会儿,站起身来。

“希望凌院长仔细考虑,我就不多打扰了。”

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儿子尽早成家,夫妻和睦,早些抱上孙子孙女。

而这两年过去,物是人非,两个做父母的才意识到,那时候和凌远在一起的李熏然,整个人都散着光。

虽然遭遇这种事没有任何人会责怪李局长,但是如果当时不是他调派李熏然去江州,也许一切不会发生。如今告诉他这些,也并不指望可以弥补什么,只是当他在无尽的自责中回想起往事,才发觉自己可能真的做错了。

李熏然陷在沙发里,花生被他碾碎了壳,他摊开手掌,几颗皮肉分离,红白相间的红衣和果仁躺在几条交错的手纹之间。

李熏然捻起花生粒一颗颗放进嘴里,客厅安静的只剩他咀嚼的声音。

“我知道了。”李熏然吃完后,拍了拍手把残渣抖进垃圾桶里,转头问父母:“你们中午想吃什么菜?”


TBC

评论(38)
热度(252)
©🐟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