🐟

换号了 不要关注

【凌李】原生动物 3

 
3.
在一起两年,分开两年,时间都不算长,没有长到给两个人足够的自信,去把余生都规划好;更没有长到在分离的几百个日夜里,哪怕有一分钟,让他们以为自己已经放下了对方。

曾经李熏然以为他懂凌远。

没错他有时过于成熟冷静,尤其在工作上,理智到让人觉得他冷血。不然你以为,一院之长是这么容易当的吗?他才三十多岁。

李熏然第一回见到凌远,就发出过这样的感慨:

“原来凌院长这么年轻啊。”

“李副队看着也不大。”

李熏然不好意思地笑。

他刚上任这个副队不久,接手的第一个大案,线索查到了第一医院。掌握在手的线索实在太少,李熏然只好逐个逐个翻着病人的资料,不厌其烦地排查有用的信息。方法笨,但有用。

凌远那时候因为杏林分部和生父的事两边焦头烂额,偶尔忙得晚了,宁愿住在办公室,反正回到家也只是一个人对着沉闷的屋子。那晚他踩着走廊冰凉的灯光路过资料室,小警官就着一盏歪着脖子的旧台灯,在一旁已经累得打呼的同事的伴奏声下,聚精会神地翻看手里厚重的纸张。

凌远站在门口,透过长方形的玻璃看了一会儿,轻轻敲开门。

“凌院长?”李熏然抬头。他显然很累,在光白的灯照下都能看出疲态,但那双眼睛却比白天看到时更明亮。“你不下班吗?”

“你不也没下班吗?”凌远微微笑着,“饿不饿?我去买夜宵。”

“饿!”刚才还在打鼾的同事从沙发上弹起来,直愣愣朝着门口的方向。两人一齐转过头看他,都笑出了声。

在一起的过程算不上顺利,两人在此之前都没有过喜欢男人的经历,确认心意和下定决心总要花费一番功夫。

后来李熏然问他,是什么时候喜欢上自己的,凌远敲着手指思考了好一会儿,才告诉他“大概是那晚看到你在资料室的时候”。

“胡扯。”李熏然不满,“你也太敷衍了!”

“没骗你。”凌远说,“那时候我才发现,全身心投入于一件事的人可以有多迷人。他并不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是否能带来预期的结果,只知道那是对的,这就足够。”

李熏然被他认真说话的样子闹得有点脸红,不好意思看他。凌远握住他的手,一脸温柔地笑:“那是我第一次觉得男人好看。”

凌远从不爱把工作的情绪带到任何人面前,更别提李熏然。但不论是处于职业性的敏锐,还是对爱人一举一动的关切,李熏然都能看得出来凌远今天在医院的状态。凌远如果不主动说,李熏然也不会多问,他明白有时候,陪伴胜过言不达意的宽慰。

凌远从不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自私凉薄,相反他对爱人可谓是倾尽心力。李熏然想,即便有一天他们到了必须说分手的时候,以凌远的性格,也应该是两个人坐下来,心平气和地谈。凌远会选择最大程度的退让,把错误都揽到自己身上,即使做不到和平分手,也不至于闹得太不愉快。

可凌远却选了个最不适合他的方式——完完全全的逃避。

人怎么可能完全了解另一个人呢?明明这世上大部分人根本连自己都摸不透啊。

那段时间他们确实处于感情不稳定的时期,小吵小闹稀松平常。就连凌远准备出差的前一天晚上,两个人还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闹到了凌晨。

确实太累了。李熏然后来想。

第二天等到他想主动讲和,凌远已经坐了早班的飞机远赴美国。李熏然自觉前一晚的争吵自己的错占大多数,算着时差给他发短信,凌远回短信也很及时,两人还通过电话。李熏然想他果然是不跟自己计较的吧,或者根本没生气。高高兴兴的算着他回来的时间,订好了两张电影票。

事实上在和李熏然在一起之前,凌远并不太进电影院,至多上网找找经典的老片看。因此每回都是按照李熏然的喜好选电影,到头来李熏然想依着他,却发现自己不知道凌远爱看什么类型的电影。

泰坦尼克号3D版上映,作为情侣总归要一起去看看的吧。李熏然想。

只可惜他们并没有机会一起看到Jack牵着Rose的手,将时间停留在那场永远不会散场的舞会里,便提前撞上了礁石。

凌远最初只是说忙,李熏然也知道最近市里闹病毒,理解他忙得脱不开身。可过了那段时间,凌远一直都没去找过他,也没接过他的电话。

他一个理由都不给,一句分手都不愿意亲口说,甚至宣判死刑也要别人代为转达。

“凌远说他暂时不想见你。”

李睿是这么说的。

暂时?暂时是个什么概念?李熏然气乐了。也是正巧,李局长有调他去江州的意思,他开始还不愿意,现在好了,不是暂时不想见面吗,他走就是。

那时候还是赌气的成分居多,他想看看凌远这个“暂时”可以暂多久。

没想世事难料,一别两年。

那两张电影票,后来被李妈妈在洗过的裤子口袋里翻出来,经历水洗和晒干,字体早已模糊掉色,作为过期的废纸,被揉皱一团,成双扔进垃圾桶里。

天色半褪,李熏然对着阔别已久却并不陌生的人,几欲开口问他到底为什么,出声却是“我们以后都不要见面了”。

他暗自庆幸,自己还是站在了理智这边,做出了于他、于凌远,都最好的选择。

好样的。接下来,只要转身,上楼,回家,关门。动作可以一气呵成,情绪也可以不露分毫。

“你回答我一个问题。”凌远说,“得不到我想要的答案,我就答应你……再不见你。”

“好。你说。”

“你去江州这两年,有没有想过,试着,联系我?”

“没有。”回答的速度快得李熏然自己都来不及反应。

“记着你答应的——再不见我。”他接着说。

路灯发出断电般的嘶哑声,李熏然被晃得眯起了眼。

凌远于是笑了。

“好。”


TBC

评论(28)
热度(227)
©🐟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