🐟

换号了 不要关注

【楼诚】流年 5

 
5.
夏天一到,明诚总是醒的特别早。

今天轮到他去食堂替寝室里其他人买包子豆浆,靠近男寝的四食堂人满为患,男生大多不愿意绕过几栋楼跑去另一个食堂,即使那里有经常在排队的卤肉卷和鸡蛋灌饼卖。

当然,谈恋爱的人除外。

明诚宿舍三只单身狗,只有李疏成日面泛桃花,周末时常夜不归宿,约完会后踏进寝室都踩着风。

其他两人总不忘奚落他几句,消消他秀恩爱的锐气。

明诚则是在旁边看着笑,在他们扯的起劲时偶尔给李疏帮几句腔,让他不至于太孤立无援。每当这时,李疏都会作势张开双臂扑到明诚面前,用手假装抹着眼角感叹:“还是诚诚好!”

诚诚当然好,成绩好人也好,其他人有课业不懂的地方只要问他,他都毫无保留。

明诚上午只有两堂课,他收拾好书准备下楼,走到楼梯拐角处突然听到熟悉的声音,带着怒气。

他虽然没上过明楼的课,也知道他很少发火,对着学生大多时候都很宽容。而且他不太点名,听他课的人从来不少,加上他天生记忆力惊人,如果到了期末你挂了他的科,还不幸被他记得你曾经旷他的课,那明教授自然有办法让你此后每节课都早到十分钟。

但是像这样在课上惹得他生气,那一定是触犯到他的底线。

明诚悄悄靠近门口,明楼已经收了声,拿起讲台上已经放凉的茶杯喝了一口水。底下的学生大气不敢出,战战兢兢等着明教授火气过去。

明楼沉默了一会儿,合上杯盖把瓷杯子落在讲台,声响吓得第一排的女生肩膀都一哆嗦。

明诚猫在门口,差点笑出声。

“好了,下课吧。”明楼恢复平常的语气,把眼镜从鼻梁上摘下来。

“明教授?”学生都散尽后,明诚走进教室,笑着问:“谁惹您生气啦?”

“一个不懂事的学生而已。”明楼看到是他,放松了语调,“下课了?”

明诚点头。

“下节我在另一个班上课,要来吗?”

“不了,”明诚靠着第一排桌子的边缘说,“明教授今天看起来心情不太好,我还是不要去触霉头为妙。”

明楼笑一声低头。这小子真的记仇,生病一回不告诉他,报复到现在,看来不多邀请几次他是不肯赏脸。

明楼看了眼手表,“到点了。”

他拖了点堂用来训人,再不走怕是要迟到。

明诚拿起讲台上的茶杯,“你去吧,我帮你换点热水,哪个教室?我给你送过去。”


端午节临近,明楼拎着学校给教师发的粽子回家。这种礼盒装多半中看不中吃,明楼把它放到送礼的一堆盒子中间。客厅里明镜和阿香一边看电视一边包着粽子。她俩包出来的风格不太相同,明镜包的棱角分明,个头大些,阿香包的要圆润一点。

明镜是不太做家务的,但是包粽子的手艺在儿时向母亲学了个青出于蓝,每年端午三个兄弟都眼巴巴等着她的粽子吃。

明台在旁边盯着看,生米都能勾得他流口水,一边说,“姐,不同馅儿得包不一样的形状呀!好分!”

明镜笑着应他,结果包出来的形状种类更多,自己都记不得里面什么馅儿。

明诚得周末才能回家,明镜提前装了一袋子给明楼,让他带过去。往年端午节还没到,明诚一天就能吃上好几个,还是在很克制的情况下。

明楼站在十栋楼下等明诚。一旁椅子上坐的都是成双成对的小情侣,各自说着悄悄话。明诚宿舍在三楼,站在楼下抬头望,可以看到有人顺着楼梯间一路小跑下来,衣角飘着风。

“大哥。”明诚在他跟前站定,小幅度喘着气。

“慢点儿。”明楼笑得和煦,把手里的袋子递给他。怪沉的。

“晚饭吃了吗?”

“还没呢,等会儿跟舍友一起去。”

“好,”明楼点头,“那我先回去了。”

“大哥。”明诚叫住他。

“嗯?”

明诚盯了他一会儿,“你是不是哪里不舒服?”

果然还是瞒不过他。

明楼弯起眼睛,“昨晚太困,头发没吹太干就睡着了,今天头有点疼……但比上午好多了,不碍事。”

明楼头疼是老毛病了,去医院也查不出个具体病因,太过劳累或受了凉都会犯病。

明诚抿着唇,从鼻子里呼出一口气,似乎竭力忍耐着什么。明楼知道他生气又忍着不发作,给了他一个宽慰的笑容,“没事,快上楼吧,我也回去了。粽子别吃太多,不消化。”

“大哥你别开车了,我跟你打个车回去,到了我再回来。”明诚绷着一张脸说。

“不用这么麻烦,你看我上午不是也一个人来了。”

明诚脸色更沉,“那我跟你到校门口,打到车我再走。”

不容明楼反驳,他接着说:“你等会儿,我把粽子放宿管那儿,马上来。”

入夏的傍晚天还没黑,两人在温存的夕阳下慢慢走着,挨的不紧却步伐统一。偶尔有路过的学生跟明楼打招呼,他依个点头笑着回应。

还小的时候,明楼总牵着他走路。那时候他太瘦弱,一阵风刮来都能吹跑似的,明楼大概也这么想,总是把他的手握得紧紧的。后来,后来明诚长大,自然是过了需要哥哥牵着走路的年纪,便经常走在明楼侧边偏后的位置,保持着一段不近不远的距离,明楼只要稍稍侧头,明诚一定在他可以看到的位置。

两人走到门口,明诚先他一步到路边拦车。校门口经常会有一些拉生意的私车出没,吆喝着嗓门问他们去哪儿。明诚目不斜视地略过他们,拦住一辆计程车,开好车门把明楼送上去。

“到家发个短信给我。”明诚叮嘱,“止痛药别吃了,对身体不好,让阿香给你煮点热汤,吃过饭早点睡觉。”

“知道了,去吧。”明楼笑着朝他摆摆手,还是没能让明诚拧着的眉舒展开。

他收着力帮明楼把车门关上,站在原地看着计程车绝尘而去,直到消失在转弯路口。他拿出手机打了个电话回家,告诉阿香明楼犯头疼,交代了几遍让她一定注意照看着,才回过身进了校门。


TBC

评论(32)
热度(22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🐟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