🐟

换号了 不要关注

【杜方】我想与你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(现代校园)05

5.*明明如月,何时可掇?

 
距离期末考还剩一个月不到,班里的气氛要说有所改变其实也不大,埋头苦读的还是同一批人,该捣乱的也没见有所收敛。
每天放学前的一个小时变成了自习,通常没有老师在,班里的人都还算自觉,各自做自己的事,偶尔有说话声也压的很低。但是今天某个从后排传来的噪音就没停下来过,方孟韦坐在第三排都能清晰的听到指甲盖用力戳到平板上的声音,感情那玩意儿不是花钱买的。

方孟韦一支笔在手里转了几个来回,终于忍不住站了起来。安静的教室里椅子在地板上划拉出的声音格外突兀,方孟韦在无数道好奇、担忧以及等着看好戏的目光中走到了噪音的制造者面前。

要说杜见锋这个座位也是真好,教室的最角落,而且他没有同桌,一人独享两人位,宽敞舒适又无人打扰。

方孟韦毫不犹豫出手夺了他手上的平板,站定了身子俯视他。屏幕无情地弹出“game over”的字样,杜见锋抬起头,四目相对。

来了来了,周围的目光开始兴奋起来,沉闷压抑的考前气氛急需一些调节剂,只要不波及到他们。

“我轻点儿,行吧?”

期待中的场面并没有发生,一向蛮横霸道的杜见锋竟然蹦出这样一句话,其他人失望之余不免惊讶,这要考试了连杜见锋这种人也开始攒RP了?

方孟韦抬头一圈扫射,看热闹的人被他眼神扎的纷纷低下头,他瞪起眼睛的时候一点不像平时温和的样子,还挺能唬人,虽然并不能唬到眼前这位。

方孟韦收回眼神,就见杜见锋似笑非笑看着他。他叹了口气,干脆在杜见锋旁边空着的位置上坐下。这个他平时不用的书桌上堆满了课本和各类资料,显然是一发放下来就扔这儿了,它们主人碰它们的次数大概一只手就能数得过来。

“杜见锋,你有没有稍微感兴趣点儿的科目啊?”
方孟韦把课本从书堆里扒拉出来理好,转过身来问他。

“哈?”杜见锋好笑的看着他,但对方神色认真的在等他回答,他装模作样的思考起来。

“不准说体育。”
方孟韦在他张嘴前打断他。

“那真没有。”
杜见锋耸耸肩,伸手想去拿自己的东西。
方孟韦抬手按住桌上平板,盯着他开口:“你欠我人情,一瓶饮料就完事儿了?”他抬起下巴,“那我下去买十瓶还给你。”

杜见锋收回手,一脸那你要我怎样的表情看着他。方孟韦满意地勾起嘴角。“这样,其他科目也就算了,母语不学说不过去吧?剩下来的时间你背背古诗词。”

杜见锋睁大眼睛。

“就背第一首吧。”方孟韦没去看他的表情,自顾自的翻开杜见锋近乎崭新的语文课本。
“曹操的《短歌行》,挺好背的,差五分钟下课的时候背给我听。”
说完自己鼓捣起了手里的平板。
杜见锋看了看心思已经不在自己身上的方孟韦,又看了看摊在他面前的书,无奈的撑起脑袋,眼睛敷衍的扫过一行行字。


“真特么菜。”
只剩最后一口的萝卜可怜巴巴地被小怪兽吃掉,杜见锋的声音悠悠的传来。
方孟韦吓了一跳,不满的转头看他,这么幼稚的游戏他不会玩很正常好嘛。

“你背完了?”

“背完了啊。”

方孟韦看了看表,才过了十分钟,他疑惑的看着杜见锋,对方挑着眉一脸自信。

“好你背吧。”

杜见锋还真背出来了,一字不落。看着方孟韦的神情由怀疑逐渐转为惊讶,他有些得瑟。
“老子记性一向好,小学时背诗就比别人快。”

“记性好你不用在学习上?”

“学习有什么意思啊。”
杜见锋从方孟韦手里拿过自己的平板,点开了再来一局。

“学习没意思?你是学生,不读书你要翻天啊?”
方孟韦教训的义正言辞,眼神却落在屏幕里刚建好的激光小飞机上。

“逃课去外面惹是生非,下课聚在走廊装模作样的抽烟,考试就交白卷或者抄别人的,每个月换个女朋友耍威风就有意思是吧?”

“当然有意思啊,”杜见锋头也不抬的回答。“不信你去问你哥。”

对方一时没了动静,杜见锋转头看他,对上一双黑溜溜的眼睛,方孟韦想发火又被堵的没话说,委屈又生气,眼睛瞪得滚圆。杜见锋被他看乐了,举起屏幕来对着他。

“方孟韦这萝卜好像你啊,眼睛大还爱哭。”

“你才爱哭呢!”
方孟韦气冲冲地再一次抢过他手里的平板,“既然你这么能,明天把《离骚》背给我听!背不出来别想我还给你!”
想了想又加了句“你才像萝卜!”
说完没等他反驳就起身回了自己座位。

杜见锋对着他的背影莫名其妙,这萝卜多可爱啊。



接下来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,每天自习方孟韦都自行坐到最后一排去——打游戏。当然是偷偷摸摸的,他坐在最里面的角落,杜见锋坐在靠走廊的外边,即使班导在后门都看不出来什么。课后问方孟韦也只得到一个他在帮杜见锋补习的答案,这是好事,班导心里有些顾虑,但也没有阻止。

古诗词背的差不多,他又整理了一份历史和政治的基本考点。在杜见锋怨气满天甩手不干的时候,方孟韦不断用“我听说你家往上两代是军人,近代史不好好学像话吗?”“就这么几页内容你记性那么好一天背一页很快就背完了。”“杜见锋我失恋了,这里面有你很大一部分原因。”之类的话磨着他一天背一点。等到方孟韦终于把他的小怪兽打完,又开始打僵尸的时候,杜见锋也背的差不多了。

考前的最后一次模拟,教文科的几个老师惊奇的发现,杜见锋虽然依旧上课不听讲下课不写作业,但是竟然不交白卷了。一问班导才知道这段时间方孟韦在帮他补习。办公室里的老师们又开始轮番夸奖碰到这么一个学生,梁老师运气真是好。梁老师十分受用,嘴上谦虚着哪里哪里,面上早已笑开了花。

按说这么发展下去,期末考杜见锋好歹也有那么两门能取得不错的进步。可世事难料,或者说事情进行的如此顺理成章也不太像杜见锋的风格。总之等到考试那天,方孟韦并没有看见杜见锋的人影。
他俩的考场一头一尾相隔三层,一开始方孟韦只是以为他又迟到了,心里抱怨了几句就进了自己的考场。然而事情比他想象的更糟,考完第一门后他才知道,杜见锋根本就没去参加考试。



TBC

-

*摘自短歌行

评论(66)
热度(193)
©🐟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