🐟

换号了 不要关注

【杜方】我想与你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(现代校园)03

3.我给你说个秘密,你可以告诉别人 


检讨 

经过此次教训,我进行了深刻的反省,我错了,我不该在学校打架,污染了操场良好的环境,影响了同学们友爱的氛围,败坏了学校严谨的校风。下回一定改正,另选场地。

高三(5)班 方孟敖


方孟韦捏着手上只有顶端寥寥几行黑字的稿纸早已没了脾气,他不知道自家哥哥是对一千这个量词的误解更多,还是对检讨这个名词的误解更多。但是当他第二天向杜见锋要检讨时,他才幡然醒悟,在某些时候,他哥真的是他亲哥。

“检讨?什么检讨?”
杜见锋手里拿着篮球,满脸疑惑的样子绝不是在装傻,这才让方孟韦更加绝望。

“就是昨天主任说的一千字的检讨啊!”
方孟韦急得声音都变了调,这人该不会一个字都没写吧!?

“滚他娘的蛋,有能耐他就再记老子一次过。”
杜见锋潇洒的撂下一句话,一溜烟没影了。
下节课是每周仅一次的体育课,他自认最近非常乖,都没有翘课,这种难得的时候当然应该撇下体育老师无聊的热身运动立马去打球。 



等到杜见锋再次回到教室的时候,只看见方孟韦一个人坐在空荡的教室中间,正埋头写着什么。 

学习好的人真的不一样。虽然杜见锋通常对此表现的嗤之以鼻,但他不得不承认,少年安静写字的样子真的好看,即使是坐着背也挺的笔直,头顶的风扇吹的纸张飞扬,他左手压着纸角,右手握笔的姿势极其标准,认真的落下一行又一行字迹,偶尔停顿下来思考时眉头紧锁,思维一顺立马提笔写的飞快。

杜见锋不用看也知道方孟韦的字长什么样儿,他一抬头就能看见教室后面的黑板报,那一排排彩色粉笔描出的如画图般的字也是出自他手,刚劲而不失秀气,一笔一划都恰到好处。

杜见锋在门口站了一小会儿后才走近,一眼瞄到纸上头排“检讨”两个大字,他幸灾乐祸的笑出了声。

“你上辈子欠你哥的吧,这辈子他讨债来了。”
他在方孟韦前一排坐下,侧着身子说。

“错了,我看是上辈子我就任劳任怨的被他压榨,这辈子他认定了我赖着不放。”
方孟韦嘴上说着话,笔下也没停,转眼已经写到了最后一段。 
杜见锋深表同情的点了点头,一边拧开手里的矿泉水。

“怎么不去打球?”
方孟韦在画完一个句号的间隙抬头看了一眼仰头喝水的杜见锋,随口问到。

“刚才打了一会儿,妈的浑身不得劲儿,上来吹吹风扇。”

“活该。”
方孟韦嘀咕了一句,在杜见锋冒脏字儿之前把两张纸晃到他眼前。

“看看,行的话我上交。”

“给老子看干嘛?”
说着还是接了过来,方孟韦有专门改过自己的笔迹,别说,还真不一样又像模像样,将来可以让他帮着模仿家长签字嘛。杜见锋不着边际的想着,粗略看了几行后他突然觉得有些不对劲,一翻第二张的落款当即傻了眼。——高一(2)班 杜见锋 

“你你你……你替老子写的?” 

“对啊,我哥的我昨晚就写完了。”

他从书包里掏出折叠整齐的另外一份检讨,字迹与杜见锋手上的完全不同。

“我没有刻意模仿你的字,那样太费时间,反正主任也不知道你的字什么样儿。”
他补充解释到。

杜见锋此刻已惊的合不拢嘴,对他这种人来说,写一千字的东西不如让他再挨一顿打,站着不动的那种。
他把视线移回纸上,一页八百字,两张纸控制的字数在一千二百字左右,不多也不显得敷衍。再看内容,全篇思路清晰发自肺腑,动之以情晓之以理,字字锥心句句泣血,看得杜见锋都快要相信自己准备金盆洗手改邪归正了。他不禁感慨原来好学生也可以写出如此真诚的忏悔来。——不对,正是好学生才能写出来吧,反正他本人是没有什么忏悔的意思。

“你别误会,我实在做不出空着手跑到教务处说你俩不肯写检讨这种事来,不是为了你。”

方孟韦看着杜见锋脸上神情复杂,赶紧解释道。虽然写检讨这种事对他来说确实糟心了点,但一定比让他催着杜见锋亲自写要容易得多了吧?

“我去交检讨了啊。”
方孟韦站起身来把两份检讨往桌上顿了顿立整齐。

“哎,你别坐谢木兰位置上,人家爱干净,你刚打完球一身汗,换个地儿坐。”
他叮嘱了几句后准备出门,还没走到教室口,杜见锋一把拉住了他的手腕,笑的一脸图谋不轨。

“嘿小班长,你喜欢谢木兰吧?为了报答你,老子帮你把她追到手,怎么样?”

“你……胡,胡说什么……” 
猝不及防地被戳中心事,方孟韦瞬间变了脸色,他用力甩开杜见锋的手,说话都结巴起来。

“慌什么,知道的人可多了。”
杜见锋看对方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实在有趣,添油加醋的说。方孟韦红着脸瞪圆眼睛,又是气愤又是尴尬的盯着眼前这个满脸调笑拿他打趣的人。

“你别乱来!”
他毫无气势的警告,杜见锋还是抿着唇把嘴巴笑成一条直线,笑得他心里直发毛。

“我说真的,你别去她那儿乱说……”
僵持几秒后方孟韦还是放软了语气,这种事情着实尴尬,被当事人晓得了以后还怎么做前后桌。

“好了好了,你不愿意算了,又不是老子泡妞,老子才不急。”杜见锋决定不再逗他,见对方刚把表情放松下来,他又悠悠的补了一句:
“不过啊,人家估计早就知道了。” 





TBC

评论(27)
热度(192)
©🐟
Powered by LOFTER